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扶贫 >>  正文
禄劝下派专业技术人才进村送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6:08:4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小川,我家的草乌蔫了一大片,你来帮我看看吧!”7月的禄劝县撒营盘镇干海子村地里,翠绿色的草乌已经长得比人高出一大截,钱世川刚从地里出来,村里的草乌种植户便跑过来向他请教问题。

  “用药不对。”钱世川听完村民的描述后,立马找出了原因。即使有着十多年的种药经历,类似的问题,曾经也让他很头疼,辛辛苦苦种一年药,产量不高、价格不稳定,“要是遇到病害虫害,一年就都白辛苦了。”2016年禄劝县在干海子进行以中药种植为主题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钱世川成为首批培训人员,育芽、种植、除草、防病等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授课,这让这个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药农感受颇深,“到该种药或者是该除草的时候,技术人员都会跑到地里来现场指导,没想到种药还有着这么大的学问。”钱世川说。

  “像干海子这样种中药材较多的村子,县里邀请了云南农业大学中药材专家来讲授中药材种植栽培技术,指导种植农户识别新品种及观察病虫害。”禄劝县农业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办公室主任杨洪标介绍,通过集中培训县、乡两级技术人员和重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让一部分人先“专”起来,根据农时及农事不定期到村里对农户进行培训,该育种了就到村里指导村民育种,雨季来了就向村民讲解如何防病等问题。

  钱世川作为先“专”起来的一部分人,草乌还未种下地,便成了大忙人,选种、育种、指导村民种植、给村民做培训。“每次指导培训,来的人都会比预定的40人多出一倍。”让钱世川印象最深的是钱昌华老人,由于年纪超过培训人员55岁的年龄上限,钱昌华没有被纳入培训名单,但是每次培训老人都会来。钱世川和本村的几名骨干还会到别的村子去给药农做培训,最远的到过大理。

  禄劝县结合当地情况,扶持特色产业技术人才,实行菜单式帮扶,采取“传、帮、带”等方式,让技术入村,在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学习更新知识,送智也扶志。

  在马鹿塘乡通龙村,由于气候原因只能种植马铃薯和苦荞,常常是种一山坡还保障不了一年的生计。技术入村后,引进“青薯九号”等新马铃薯品种,繁育推广,合理规划种植,示范面积达5000亩以上,每亩增产600公斤以上,增收500多元。“老百姓掌握了技术,种地也种得更有信心了。”通龙村村委会主任陈国荣说,“以前只知道种,现在不仅要科学地种,还要种出品质。”

  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业科技骨干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寻求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等方式,整合各方资源,禄劝县精准下派1646名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进村送智、送技进户,涵盖了卫生、农业、林业、水务等方面,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实现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农村实用技术。

  实习记者 字廷尧

责任编辑:高子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