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要闻 >> 正文
云南连续14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月均达到2629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7:41: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12月6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社会体制改革及社会治理主题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和江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社系统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截至目前,完成了省委下达的76项改革任务;此外,自加压力、自主推进民生领域重要改革30余项,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紧贴民生聚焦问题回应民生诉求信息

  针对我省社保基金收益跑不赢CPI的问题,实施了全省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改革,已累计实现增值17.37亿元,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能力明显提高;针对我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入库率低、欠缴金额大等问题,通过实施“先保后征”、“先清欠后审核”等改革举措,累计清欠追缴59.69亿元,清缴历史欠费、被征地农民保障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通过连续14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我省月人均企业基本养老金已达到2629元;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达到每月103元;提高工伤供养、伤残、护理三项待遇,每月分别提高了470元、1141元、690元;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目前人均达到每月922元;实施基层干部职工收入分配改革,落实了月人均500元的乡镇工作岗位补贴。

  通过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共梳理出清单事项316项,“直接受理”事项111项、“马上办理”事项3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59项,主动取消各类证明材料23项。推进“互联网+”益民服务,在28个高校、58个创业园区和1204家企业建设了人社工作服务平台。以“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在全省52个县、5698个村(社区)建成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公共服务体系。

  破解社保制度碎片化难题推进人社领域改革

  近年来,我省实施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其他群体养老制度并轨改革,目前全省122.15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破解基层公务员发展“天花板”难题,启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已惠及6.6万名基层公务员;破解基层人才缺失难题,出台我省边境民族贫困地区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基层人才招录新举措;破解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促进就业政策瓶颈,盘活用活基金,发挥其在全省稳增长、保就业、促创业中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共为基层机关招录公务员3.74万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42万名,其中少数民族3.81万人;共向13872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38亿元,惠及职工222.97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730亿元,扶持97.6万多人创业,带动吸纳就业277万余人,列全国第三位。

  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在就业创业、民生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及时出台了服务跨越发展的24条人社改革措施;围绕扶贫攻坚战略实施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先后4次出台人社配套改革措施45条,从人才配置、人事管理、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教育培训等全方位给予政策支持;围绕就业优先战略,从10个方面提出了含金量高、具有云南特色的新一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保持了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149.69万人次,转移就业1734.90万人次,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150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城镇累计新增就业突破250.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稳定在4%左右,位列全国前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