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扶贫 >> 正文
取消贫困生证明之后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0:49:15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取消贫困生证明之后呢?

  为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教育部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清理取消29项证明事项。包括部门规章设定的10项证明事项,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12项证明事项,以及经地方、基层反映,实践中还存在无明文规定但在部分地区或学校实施的7项证明事项,其中,贫困生证明一项被取消,引起了广泛热议。

  贫困生证明是指高校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证明的环节,它的设立初衷,是为了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识别出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不可否认,该环节曾经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在实践操作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有的地方要求学生亲自跑一趟,对学生来讲既是经济负担,也耽误学习,贵州某地就曾出现学生跑7次都未办成证明的极端案例;另一方面,某些人开具证明没什么难度,有一些不贫困的学生也手握贫困生资格,导致真正的贫困生反而被排除在外。综合来看,单纯以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为依据已不现实,取消它符合“减证便民”的政策导向。

  取消贫困生证明之后,只需要申请人进行书面承诺,看起来门槛降了,人人都可以申请了,但必须指出的是,取消证明并不代表不需要认定了。相反,这对如何做好认定工作提出了更多考验。须知,精准认定才是校园奖助工作的核心环节,只有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浑水摸鱼的人无从伸手,资助款项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用。从这一目的出发,单纯依靠贫困生证明固然不对,诸如高校“竞选贫困生”,由贫困生发表演讲“晒贫困”,就有很强的主观色彩。在某些高校,甚至出现了“先来后到、轮流享受”“领导微调、特殊享受”,毫无疑问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种种情况,愈加显示出精准认定的重要性。

  那么仅凭个人书面承诺,如何排除主观因素,客观准确地掌握贫困学生的真实情况呢?可以从其生活入手,划出具体维度,这方面,已经有不少高校进行了探索。比如南京理工大学对全校在校本科生的饭卡刷卡记录进行数据分析,每个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一个月消费不足420元的,被列为受资助对象,不用申请和公示就可以拿到补贴款。西安交通大学也搭建起学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构建了一套困难生认定和量化资助模型。这里要注意的是,数据固然是可靠的,但也不能唯数据化。总之,要主客观结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应助尽助。

  教育部多次强调,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决定资助政策落实效果的基础性工作。取消贫困生证明之后,教育部要加强探索,结合地方经验,为各大高校提供认定的规范性模板。此外,教育部也应和其他部门进行信息联通,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数据库,使高校方面可以一键查询、一键比对。总之,只有把精准认定的工作抓实抓细,才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会错”。 (王庆峰)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