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要闻 >> 正文
关爱服务留守儿童 云南省每个村都有了儿童主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4:13: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郎晶晶)7月25日,云南省民政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云南省已在乡镇一级配备1786名儿童督导员,在村一级配备14619名儿童主任,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全覆盖。所有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均纳入全国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管理系统,实名制管理。

  今年,民政部联合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村(居)民委员会要明确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人员负责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优先安排村(居)民委员会女性委员担任,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主任”;乡镇(街道)要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督导员”。

  儿童主任的职责包括组织开展信息排查、及时掌握服务对象基本信息,指导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确认书、定期随访困境儿童,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等情况等。儿童督导员负责管理、指导儿童主任工作,协调引进相关社会组织、招募志愿者或发动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工作等。

  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云南实际,要求人口较多、地域较大的乡镇配备2名儿童督导员。目前,我省乡镇儿童督导员基本实现全员培训,村级儿童主任已培训6400多人。我省的相关配套政策也在制定中。

  据了解,截至6月底,我省有农村留守儿童39.96万人,困境儿童59.86万人,全省留守儿童基本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今年,我省进一步提高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散居儿童月均补助1274元,集中供养孤儿达到月人均1974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6%、11.3%。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