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正文
【云南最美基层民警】徒步2小时走访悬崖寺庙 他是警民和谐关系铺路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6:16: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黄继承走访现场。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达摩寺和来远寺位于塔城镇其宗村东北一座高接云天山峰的悬崖上,路途艰难而危险,道路不通时,他每次到寺庙开展走访和安全检查都要徒步2个多小时才能到。但他一走就是三年,他就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公安局塔城派出所民警黄继承。

  带上生活用品慰问辖区寺庙

  为了能较好地开展工作,黄继承每次上山走访都带一些油、米、棉衣等生活物资送到寺庙,和群众聊聊天,询问生活上是否有困难。这样一来二去不仅拉近警僧关系,也了解到寺庙的情况,用实际行动建立和巩固了藏传佛教僧侣和派出所民警之间的深厚情谊。

  三年来,他总是自己出钱到寺庙给群众们送去温暖,现在每当寺庙有什么活动,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他,派出所也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寺庙情况。

  件件小事温暖了僧侣们的心,逐步形成了深厚的友谊关系。随后,黄继承和派出所民警开始引导群众学习法律法规,经过不断的潜移默化,群众们逐步了解认同了民警的工作,并在日常的佛事活动,把从黄继承和派出所民警处学来的法律法规教授给信教群众。

  黄继承走访现场。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用信息化拉近与群众距离

  在派出所科技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黄继承利用微信普及率高、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带领所内民警创建社区警务工作、村组干部、旅馆业、行业场所微信群、派出所微博公众号等,把社区警务和互联网结合起来。

  2018年7月4日,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名小孩被一辆货车撞倒,货车向塔城方向逃逸,小孩伤势严重已昏迷,请求派出所出警。

  接警后,按照报案人描述特征,黄继承立即带人在嫌疑车辆逃离方向进行排查,但一直到事故地点均未发现可以车辆。

  之后,黄继承立即将上述信息通过微信发送给辖区信息员,随后不久就收到海尼村信息员反馈信息,通过反馈信息派出所民警及时将嫌疑车辆拦截在史垮底组通村公路,并及时查获两名嫌疑人。

  通过询问得知,肇事司机已逃跑,社区民警再次将逃跑肇事司机的相关信息发送到辖区信息员微信群中,随后民警就收到反馈:有一名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出现在拉嘛寺组一带,通过这一信息派出所及时将违法嫌疑人查获。

  黄继承走访现场。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构建群防群治格局

  近年来,面对辖区地广人稀的治安特性,黄继承撬动一切可以使用的社会资源,通过不断加强对各村社干部、护村队、党员、信息员、护林员、义务消防队、交通劝导员等队伍的建设、培训、宣传、引导、动员等工作,将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治安灾害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植入更多组织、更多队伍、更多群众的心里,将信息收集触角变得更多、更广,目前塔城派出所群防群治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到近千人。

  现在,无论是在大型活动安保现场、或是在巡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都能看到派出所群防群治队伍的身影,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打赢了一场接一场攻坚战。

  从警以来,黄继承始终默默无闻,脚踏实地,钻研业务,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他始终在用一颗对公安事业的诚挚之心,甘做藏区警僧和谐关系铺路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