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正文
云南元阳县驻村干部的初心丨穆道斌:将驻村“住”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7:46: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元阳县俄扎乡哈播村,不论是在施工现场、田间地头,还是农家院落,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哈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穆道斌。

  一年多来,他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社、入农家、访真贫、争项目、搞产业……扑下身子全身心奋战在精准扶贫一线,用实际行动帮扶贫困村农户脱贫致富。

  说起穆道斌,大家总会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说:“穆书记,没有一点官架子,帮群众办事可上心了。” 

 

    危房改造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18年2月28日,穆道斌被州委组织部选派到俄扎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乡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并担任哈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这趟前往俄扎乡的“旅程”任务艰巨,穆道斌肩上扛着的不仅仅是第一书记的责任,更是哈播村村民脱贫的希望。

  “既然组织信任我们,把我们派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我们就要尽职尽责为贫困户做实事、做好事。”在穆道斌看来,驻村就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做实事,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入村以后,穆道斌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走访群众、了解困难、解决问题……穆道斌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摸清村情、宣传政策,同时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工作,唤醒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驻村帮扶是一份“感情活”,既要带着对这份工作的感情,更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走田间地头,为村民指导种植;访村舍农户,倾听民难民愿;踏乡间小路,察村情民情.....穆道斌初心不改、带头示范、以身作则,认真践行第一书记的职责,靠实了村干部和工作队的责任,对照整村脱贫标准,紧盯短板,按照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金融资金支撑等五个方面,列出了具体需求清单,将工作流程、目标任务、帮扶措施、帮扶干部、致贫原因、帮扶计划、计划脱贫时间等录入大数据平台,在全面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穆道斌常说,“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穆道斌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员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活跃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给帮扶贫困村带来了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安全保障是贫困户脱贫的硬指标。”穆道斌将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精准识别,科学改造,确保每位村民“住有所居”。

  在驻工作队的帮扶下,贫困户这一遥不可及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如今,哈播村危房改造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穆书记这样的好干部。以前我们是土墙房要倒要倒的,一下雨就漏雨。多亏了扶贫工作队,现在已经脱贫致富盖起平房新房。”站在自家大门前,哈播村村民心怀感恩地说。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哈播村的孩子们能够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教育教学环境,穆道斌积极协调和争取项目、资金及社会爱心企业的对口帮扶。通过州商务局协调澳门“童心行动”慈善机构向俄扎乡中学捐赠了40台总价值20万元的电脑、向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床上用品85套;协调到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村容村貌整治,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协调到上海爱心企业为哈播小学捐助50万元资金建盖多功能活动用房。

  “这栋房子是我们穆队长联系的爱心工程项目,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长学生的课外知识,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站在哈播小学多功能活动用房前,哈播小学办公室主任罗文祥高兴地说。

  以我之心,回报于民,脚下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有多少真情。

  “驻村扶贫让我的脚下沾满了厚厚的泥土,心中盛满了对贫困群众的浓浓真情。对我来说,这既是初心坚守,更是使命担当!”谈及第一书记这份工作,穆道斌脸上的笑容和神情写满了骄傲。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车亚 高红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