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观察评论 >> 正文
【彩云网评】“穷教育”如何育明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1:08: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光明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早已经深入人心的话,不仅体现着党和政府排除万难办好教育的坚定信念,更温暖着民心、映照着民族的希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穷教育”的情况,当前却还在发生。

  日前,光明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拨付延迟、变通使用、因故挤占——部分农村学校公用经费为何到不了位》的文章。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一些农村学校普遍面临着“该拨的钱拨不下来”,日常开支捉襟见肘甚至需要由教师进行垫付的窘境。学校不仅“没钱办事”,有的已经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如此情况不免让人心中隐隐作痛,很显然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事关着祖国的明天与未来。

  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有目共睹,教育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也有目共睹。以2018年为例,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4.6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1%,比上一年增长8.41%,尽管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的客观实际,人均获得的教育经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近几年年均8%左右的教育经费增长来看,还是可以看到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和行动。

  学校能够保持正常运转,是教育发展的基本前提。事实上,如果上级的资金能够到位,学校的发展还是不成问题的。以教育公用经费来说,“这些钱是支撑学校日常运行的保障金”。当前,中西部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别为600元、800元,东部地区标准在此基础上增加50元。公用经费按照学校学生实际人数拨付,不足100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按照100人全额拨付。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笔“保障金”却难到位、难使用,这就使得好政策难以发挥应有效应。

  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原来,目前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通常是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担,中央和省级财政承担公用经费的部分,一般会按时到账,但是到了县级财政之后,却并不能及时拨付到学校,甚至有的时候直接被挪作他用。学校没有钱,办公用品购置不了,水电维修费用支付不了,教师培训实现不了,勉强维持运转已属不易,提高教学水平和条件,实在就有点强人所难。

  这样的问题如何有效破解?从长远来说,在于让县级财政更有钱,不管是努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也好,还是中央和省级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也好,尽可能让县财政“鼓起腰包”,不用再去拆东墙补西墙,这样不仅教育经费有保障,其他方面的经费也不用发愁。不过,以上显然是长久之计,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关键在于树立教育优先的意识,在对财政资金进行统筹安排的时候,要把教育放在前边而不是后边,这样教育的发展才能有最基础的保障。

  “穷教育”是要付出代价的,对发展教育的投入不到位,怎么可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而没有人才资源发展又从何谈起?“再穷不能穷教育”,绝对不是一句口号,关键在于落实于行动。各地还当三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