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正文
小护士 大情怀——记云南陆良援鄂应急医疗队员王丽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6:36:36  来源: 云南网

小护士 大情怀

  她,一个编外的小护士,谁也没有想到她有“踏疫奔鄂”的勇气和胆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经历了生死别离的凄美场景,收获了心灵的洗礼与升华。她“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轻裳”!

  陆良县人民医院护士王丽主动请战,驰援武汉,记者随陆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和医院方多次看望慰问其家属,对其家属辞去工作,助她战“疫”无忧的故事令人动容。而身处疫区的她,更是克服重重困难,令人感佩至深。

  

  王丽是陆良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说她普通是因为她只是一名合同制员工,是县人民医院800多名医护人员中的一员。但她敬业,同事们说起她都说这个姑娘好学,做事认真负责。

  今年33岁的王丽出生在玉溪市江川区前卫,2006年从楚雄卫校毕业后到昆明肿瘤医院实习,后来到陆良同康医院上班。

  2008年王丽认识丈夫钱波,钱波是陆良县三岔河镇太平社区五组人。这时陆良同康医院搬迁到昆明,王丽当时可以选择去昆明工作,因为爱情,她选择留在陆良,并于2009年应聘到陆良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工作至今。

  王丽有两个子女,儿子今年8岁,在江小学读三年级,女儿2岁半。十多年来,王丽与丈夫相亲相爱,过着简单而平实的生活。因为平时工作忙,加之小孩又小,王丽很少有空回玉溪看望父母。因此,只有在每年春节,王丽才会回江川过年,和父母团聚。

  2020年1月23日(大年初二十九),医院放假,王丽回到她阔别已久的父母身边。除夕之夜,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在火炉边,一起看,和一起辞旧迎新。因为平时工作较忙,只有节才是王丽一年中最放松的时刻。当看到会插播那段情景报告剧《爱是桥梁》的节目时,当看到武汉人民坚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的情景时,王丽潸然泪下,这是她从医以来从未经历过的悲壮画面,她拷问自己的心灵,扪心自问地说:“ 23号武汉封城,24号就过年,这个时候那些确诊的病人该有多绝望。若祖国召唤,我会义不容辞地去驰援武汉!”

  大年初一就接到医院通知,叫大年初二紧回来上班。短暂的相聚又要别离,一转身王丽又要离开父母,纵有千般不舍,医者初心,使命在身。王丽一刻也不能耽误,她匆匆忙忙带着小孩陆良,因为大年初一陆良下了一场大雪,高速公路封路,无奈,她丈夫钱波开着车绕道从老公路颠簸了6个小时才到达陆良。

  ​

  大年初二清晨王丽就到县医院上班。走进护士站,一下子就感觉到寒气逼人,同事们聚在一起不再像平时那样过年趣事,不约而同地都有要报名“参战”的意愿。她备受鼓舞,原本以为只有自己有这么“傻冒”的想法。

  1月28日,医院接到要组建一线医疗志愿防控队的通知后,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会议。40多人踊跃报名,一封封让人目的“请战书”满载着铮铮誓言,拳拳初心!

  王丽第一时间报了名。回家后,她兴高采烈地告诉丈夫钱波,“我报名请战要到武汉去!”钱波大吃一惊,他以为之前媳妇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还当真了!毕竟去武汉很危险,何况小孩还小。但是钱波也非常清楚王丽的个性,“她决定要做的事谁也拦不了。她是个很有主见,追求进步的人,边工作边去大理医学院专科,现在本科快毕业了”。既然改变不了王丽的想法,倒不如支持她去驰援武汉,在中华民族到了危急的关头,能够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不仅是王丽的心愿,也是钱波的心愿!

  为了全力支持妻子去武汉增援疫情防控,钱波把在活水乡石槽河煤矿当驾驶员的工作辞了,专职在家照看两个小孩。“工作丢了可以再找,她在前方上战场,我在后方支援她”!这是钱波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丈夫钱波辞职在家照看两个小孩。

  

  有了丈夫的鼎力支持,王丽全身心投入到这次出征前的学习培训,王丽是口腔科护理,平时不擅长打针和做内科护理,为了圆满完成这次任务,她被安排到曲靖参加严格、专业的内科医疗护理培训。

  2月10日,陆良县援助湖北医疗应急冲锋队第一次准备出征,医院领导考虑她的小孩太小,尽量抽调走得开的医护人员,她急哭了!紧接着召募第二批应急冲锋队,她强烈要求出征。陈院长再次询问她是否走得开,家里的事能否安排妥当?她欣然答应没问题。

  2月14日,王丽再次被安排到曲靖参加培训。2月15日,紧张培训后要求紧急集合,第二天出征。凌晨时分,王丽从曲靖赶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天刚亮就随医院其他4名同事参加云南第五批、陆良县人民医院第二批驰援医疗队壮行仪式。

  2月16日,陆良县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便踏上征途,儿子和女儿抱着妈妈哭着不让走。在亲人们牵挂的泪水中走了,医疗队走得是那坚强……

  自王丽奔赴武汉后,儿子天天作文想妈妈,女儿虽然吐字不清,但逢人就说:“妈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王丽每次看视频都哭了,干脆告诉丈夫叫小孩不要老她,不要让别人知道她去武汉。在得知政府、医院领导,和一些爱心人士多次去她家看望慰问家属,她叫丈夫不能说困难,不能给单位和领导添麻烦。

  王丽的儿子钱熙在一篇作文中是这样写的:

  新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它——

  没收了白衣天使的假期;

  没收了我们快乐的寒假;

  没收了病人的生命;

  没收了我们的自由;

  没收了国家的经济发展;

  可恶的病毒赶快滚开,

  还我们大家一个平安的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相信我们的齐心协力,

  很快就能战胜疫情。

王丽的两个孩子

  

  “新肺炎的防治给我们重新上了一堂人生课,让我们对生命、对家国情怀、对健康有了更深刻的看法和思量。我们每个人都在尽力,武汉人民也在尽力,全国人民都在尽力。”

  白衣执甲,悲壮动容。王丽发给丈夫钱波的一条信,与其说是对丈夫的倾诉,实则是抗疫过程中的情景再现:

  “3月7日,这天是我来武汉最黑暗的一天,因为刚进舱没多久就感到特别不适。虽然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进舱了,可从来没像今天这么难受。身体逐步发热,头一阵阵眩晕,感觉到脖子好像被什么勒得紧紧的,呼吸都困难。低头操作时水珠会从防护面罩的边缘低落下来,双手被三层手套束缚着感觉手指都是麻木的。为了让自己头脑清晰些,我试着给自己调节,我站在窗子边吹了一下风,用冷水给自己洗了个手。同事们发现了我状态不对,跟我说不舒服就先出去。可我内心非常矛盾,很想脱下防护服,可想到物资紧缺,防护服太贵了,不能浪费,只能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把手里工作干完,离下班只有一个小时。我觉得自己状态越来越差,有点想吐,这时同事们又劝我先出去吧!我坚持把工作做完,脱下防护服分钟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总算能大口大口呼吸了。当时我非常恐惧,害怕进舱,回到驻地后我一想到下次进舱怎么办?我决不能拖大家后腿,里面还有很多病人在等着,我要尽快调节好这种情绪。晚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来跟姐妹们一起分析了原因,大家都说可能由于天气渐热,护目镜压得太紧,睡眠不好,才会出现这种症状。难过的时候常常想哭,但我不能让护目镜花掉,护目镜是我在武汉唯一感知的窗口,我必须战胜自己!接下来我开始让自己空余时间尽量闭目休息。等我再次进舱时,我把之前的长袖衣服换成了短袖,然后护目镜在不透风的情况下适当比之前松了些,进到舱里感觉到比上次好很多,也没上次的恐惧了。恭喜我战胜了进舱的恐惧,每一次战胜困难都意味着比以前更强大!”

  “医院门口的樱花已绽放枝头,希望早日可以摘下口罩,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感受不戴口罩城市喧嚣的烟火气。”这是王丽的希望,也是每一个援天使的心声!

  

  王丽到武汉后分配到优抚方医院,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弱病残的高危病患者。他们当中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抗体质较弱,有时候一个护士一整天只能侍候一个病人,这类病人饱经沧桑,心里满是对亲人牵挂不舍,对生的渴求欲望更强烈,经常把护士当亲人倾诉衷肠。王丽每天面对这些老人,总不免想到远在他乡的父母,每天只想到不仅要给他们最好的药物治疗,还要给他们更多心灵上的慰藉,中药都是一勺子一勺子地喂他们。

  有人说岁月好,那是白衣天使逆行出征的守护。在武汉的四十天,她不仅牵挂孩子,更牵挂着年迈体弱的父母,一有空就打个电话向父母报一声平安,每次王丽都跟父母说:“最危险的地方,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放心吧!我会平安地回来”。

  丈夫钱波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个孩子,陪着孩子读书做作业,既当父亲又当母亲。女儿还小,有时候想念妈妈会想哭了,他就千方百计地哄女儿开心,一直到女儿酣睡在他的臂弯里。闲暇时,钱波无时无刻不牵挂和思念妻子王丽,但他从来不会主动打电话给王丽,因为他深知自己妻子是在上战场,身上肩负的担子有多重多。每次接到妻子的电话,他都教孩子说点好听的话,为的是让王丽心情愉悦,安心在抗疫第一线全身心地工作。

  3月22日,云南援的白衣天使凯旋而归,在昆明花之城休养14天后即将回家。迎接这些英雄成为热门话题,笔者同王丽视频,称赞她是英雄。她饱含深情地说:“我何德何能享受‘英雄’这样的光环,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医者仁心的事。”她还谦和地说,陆良县人民医院赴湖北去的十二个同事,个个都比她优秀,尤其是告别武汉时,湖北人民用最高的规格、最高的礼遇十里相送时的那一幕幕场景,是今生永远难忘的人生记忆,这些流淌在岁月中的感动,鞭策着她一路砥砺前行。

  云南网通讯员 许洪亮 李志瑶 陆康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