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新闻头条 >> 正文
安宁市金方街道:“党建+创文”,绘出“多彩金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5:27:4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叶国林)近期,安宁市金方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总体思路,以“强氛围、补短板、聚合力”为主线,着力用好用活“党建+N”模式,在创文工作中,多措并举,绘出“多彩金方”,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金方街道执法队召开“创文明城市”迎检誓师大会。供图

  发动全员参与,营造深厚氛围

  提升群众满意度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针对创文内容多、范围广、要求高、标准严的特点,金方街道始终坚持抓住“群众”这一核心群体不动摇,提升群众的创文参与度,营造出“人人创建、人人乐建”氛围。利用在晓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召开的金方街道执法队伍“创文迎检”誓师大会,邀群众共见证创文决心。同时,在日月湖广场设立“文明收集站”,引导广大市民养成不乱丢烟头的良好行为习惯。经统计,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金方街道各村(社区)共组织宣传动员活动264余次,不断凝聚党群力量,带领群众积极做好创文各项工作,形成了“全动员.齐上阵”新局面。

社区志愿者深入小区粉刷墙面并清理小广告。供图

  紧扣重点难点,弥补创建短板

  金方街道辖区内分布着许多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内大多楼道灯照不明,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环境卫生不够清洁,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高。对此,金方街道党工委以创文为契机,开展了“亮灯+清洁”双工程,双管齐下,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同时,凝聚起干群创文合力。一是由17个村(社区)党组织,组派志愿者进小区,实行“亮灯”工程再排查,对发现的破损楼道灯,实行“册式”登记,建立起单元楼层“爱心更换”传递机制,发现一盏,更换一盏。二是分派红色志愿小分队,带领人员进小区、入楼栋,展开全方位、无死角“清洁”行动,对墙面、楼梯小广告进行粉刷、清除。经统计,自创文攻坚以来各村(社区)共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178余次,有力推动了创文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八一”建军暨创文活动开展时社区文艺志愿者表演。供图

  开展创新实践,汇聚“N+创文”合力

  自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以来,金方街道有力整合辖区资源,发挥多方主体力量,为创文工作增添了新活力。一是“党建联盟+创文”。金方街道延伸“一核三委六支队伍”的基层治理委员会的内在作用,吹响了辖区“党建联盟▪问题攻坚”集结号,安宁市公安局、昆钢二级党组织、洛阳社区党委共发力,顺利解决了困扰已久的56路车站旁临时房拆除问题。二是“节日+创文”。金方街道望湖社区利用“八一”建军节,开展了“弘扬双拥传统 军民共创文明城”的主题活动,节日跟创文的有效结合在社区文艺志愿者的才艺表演烘托下,既弘扬了爱军爱国精神,又宣传了创文重要性。三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文”。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入脑入心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助力创文工作开展。金方街道新村社区举办了青少年“学规范、讲文明、见行动”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进行自我教育和互助教育,争做文明青年;小罗白社区联合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保护环境 爱我家园”志愿服务活动,70余名师生志愿者联同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对辖区进行了卫生大扫除。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