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要闻 >> 正文
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00:20:11  来源: 慈善公益报

原标题: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52个县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全部解决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半年努力,挂牌督战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目前52个挂牌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经全部解决,所有贫困人口都已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易地扶贫搬迁剩余任务全部完成。此外,实现了社会力量与1113个挂牌村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经过半年努力,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挂牌县村一大批制约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成效显著。

一是截至7月底,52个挂牌督战县解决了15.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52个县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存量问题已全部解决,所有贫困人口都已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二是已完成剩余11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至此,52个县约120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三是今年52个挂牌督战县有285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去年外出务工规模的112%,这一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四是52个县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已初步建立,52个县共识别了87万脱贫不稳定的人口和边缘易致贫的人口,并对这些人口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有效防止他们陷入新的贫困。五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大排查、成效考核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都已基本整改到位,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欧青平说,今年脱贫攻坚本来任务就比较重,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困难。52个挂牌督战县总体处于偏远地区,虽没有出现暴发性疫情,但还是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

对此,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随着疫情缓和以及有关政策举措的逐步到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逐步克服。目前,52个挂牌督战县外出务工人数、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资金支付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52个县共认定扶贫产品2522个,已销售了61亿元,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疫情对52个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

在洪涝灾害方面,截至7月底,洪涝灾害给贵州、广西、四川等省份的部分挂牌督战县带来了一定的损失。52个挂牌督战县有10000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产生了新的问题,各地都采取了积极解决措施,目前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都基本得到了解决。灾情对挂牌督战县、挂牌督战村的影响也在可控范围内。

此外,在动员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方面有了可喜进展,欧青平介绍说,4月8日,31家民营企业通过主流媒体发出了一个民营企业或者社会组织至少参与帮扶一个挂牌督战村的倡议,这个倡议发出后,获得了巨大的反响,也引导了广大的社会力量进一步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4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召开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相关会议,还下发了有关通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社会力量与1113个挂牌村结对帮扶的全覆盖,目前,东中部11个省市共组织动员了1937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督战帮扶,到位的帮扶资金已经有2.4亿元,帮助挂牌督战村2000多人实现就业,购买和助销扶贫产品1544万元。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不仅仅是给挂牌督战村带来了一些直接的效益,更重要的是营造了社会扶贫的良好氛围,有更重大的社会效应,探索了社会扶贫的新途径。

欧青平表示,下半年要重点解决好农产品销售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的监测预警和帮扶的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