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新闻头条 >> 正文
安宁市八街街道: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7:15:00  来源: 云南网

  安宁市八街地处安宁西南部,东西分别与晋宁、易门两地接壤,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安宁特支着力开辟的具有突出价值和核心地位的红色根据地,被称为“义八革命摇篮”。近年来,八街街道立足红色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政治洗礼、增强行动自觉;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使广大党员牢牢坚持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着力带动八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开展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

  八街街道党工委把红色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八街街道机关、事业、经发中心党支部在龙洞村安宁市革命历史教育展览馆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先辈们在革命斗争中的感人事迹,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国主义热情;重读入党志愿书,分享党员自己的入党故事,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剖析入党前后的心路历程;共庆政治生日,让支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更加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烈士纪念日”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到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对照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传承好革命精神。组织拍摄《安宁•义八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以视频的方式重温红色革命历史。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努力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党员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将红色资源中蕴含的革命精神转变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行动自觉。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的背后,都承载着伟大的革命情怀。如何挖掘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是八街面临的时代课题。八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发掘工作,科学规划四烈士陵园、小陡山弹药库、赖乌包山战斗遗址、龙洞村安禄罗游击大队指挥部旧址等旅游功能区,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同时,以赖乌包山脉为背景,以义八红色文化为主线,以“义八武装暴动”为亮点,结合八街民俗文化和玫瑰花生态文化,努力将八街建设成为集观光、纪念、休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安宁市主题型红色旅游区,逐步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红色精神

  八街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汇聚资源、融合发展”的原则,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红色拓展教学、专题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达到以史育人的教学目的。在规划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的同时,八街街道将加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培养,从街道辖区各村(社区)党员中择优担任讲解员,利用街道党校,邀请专业导游、讲解员为其授课,切实增强导游、讲解员的业务能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一支包括志愿兼职讲解员、志愿环境维护者在内的志愿者队伍。让党员干部能够切实发挥先锋作用,促使党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从而达到党建引领、凝聚人心的目的。

  安宁市八街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