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动态 >> 正文
高空抛物有多危险?昆明这个倡议活动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48:0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的高空抛物事故可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死刑。为杜绝高空抛物与防止高空坠物,进一步提高公租房小区住户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9月13日,昆明公租房公司惠泽物业深入各个小区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观看视频等方式,开展“杜绝高空抛物 安全文明在心”安全文明倡议活动。

  工作人员向住户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

  两种情形危害大

  “请大家不要在阳台、门窗等室外悬挂物品,经常检查窗户、护栏是否有松动,防止高空坠物。”活动中,惠泽物业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各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拒绝高空抛物”宣讲队,分组到各个小区出入口发放宣传手册,在小区宣传栏、电梯内张贴杜绝高空抛物的温馨提示。并以近期发生在住户身边的真实案例,向住户现场讲述高空抛物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引导大家切莫高空抛物、坠物。

  宣传队员们向住户反复讲解:《民法典》规定两种情形属于高空抛物,一种是高空抛物,就是从自己家中扔出物品;另一种是高空坠物,就是从自家不小心掉下去物品。

  例如花盆,当事人不仅要对主动往楼下扔花盆的行为负责,还要对花盆被大风吹落下楼的情况负责。

  同时,号召广大公租房住户在发现有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时,积极告知项目物业服务中心,以便工作人员开展劝导工作。

工作人员向住户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

  警惕孩子乱抛物

  “几乎每年都会有孩子高空抛物导致人伤亡的案件出现,当意外发生再怎么强调孩子年纪小、不懂事,都不能免责,父母作为监护人将承担相应的责任。”当听到工作人员的讲解,住户王女士不禁感叹道,“原来高空拋物不仅不文明还有可能违法犯罪,我得好好叮嘱我家孩子。”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为孩子们上好这堂安全警示教育课呢?“孩子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家长在告诉孩子注意头顶安全、免受意外的同时,讲清楚高空抛物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不要将8岁以下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犯小错及时惩戒,以免孩子无意将物品丢下高楼发生危险事故。”宣传队员耐心地引导家长们,注意教育孩子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严禁高空抛物,并做到邻里间相互提醒、监督,共同维护小区的安全与文明。

  真实案例敲警钟

  在凤凰山社区,宣讲队员们一同观看了安全文明宣传教育片。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让每个观看的人切身体会到高空抛物的危险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此次联动宣传活动旨在增强住户对“高空抛物”的法律意识与防范意识,多方位提高住户的文明意识,共建文明幸福的家园。

  据介绍,惠泽物业一直以来通过“昆明公租房公司”微信公众号推文、发放警示宣传单、粘贴警示海报、加强日常巡逻、定期巡检和日常维护等方式呼呼住户“谨防高空坠物 杜绝高空抛物”。

  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高空外挂物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将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定期汇总巡检记录,及时分析研究,将每一栋住宅的安全监管落实到人,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取得良好成效。

  法律提示

  《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明确了高空抛物属于违法行为,高空抛物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

  关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故意高空抛物的最高刑罚可被认为是故意杀人罪。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